学工部网站(已发布)

 首页  部门介绍  通知公告  理论学习  新闻动态  下载中心  规章制度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 2023年毕业班奖学金、优秀毕业生评选结果公示
· “皖江励学金”评选结果公示
· 天津商业大学2022年毕业班奖学金、优秀毕业生评...
· 2022年拟推荐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项...
· 关于第五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
 
下载中心
· 天津商业大学毕业生办理报到证(派遣)流程图
· 天津商业大学学生应征入伍申请学费补偿国家助学...
· 天津商业大学学生勤工助学工作流程
· 天津商业大学学生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流程
· 天津商业大学学生退役复学学费减免工作流程
 
首页 > 队伍建设(已不用) > 理论学习 > Content

学校举办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2018-06-12 16:18 李自臻  学工部 审核人:

4月20日上午,学校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图书馆弘毅厅举行。天津工业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张录全、天津理工大学学工部副部长从蓉、天津外国语大学学工部副部长高立军、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学工部副部长马彦、学校学工部副部长梁强出席决赛并担任评委。各学院2018年入职的一线专职辅导员、学生干部代表观摩决赛。

决赛环节设置理论宣讲、谈心谈话两个环节。在理论宣讲环节,参赛选手以“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我们的坚守:用中国精神激扬青春梦”、“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为题,宣讲党的最新理论、方针、政策的的深刻内涵,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在谈心谈话环节,参赛选手模拟学生工作场景,通过对学生的谈心引导,巧妙处理化解工作中常见的党员教育培养、意识形态渗透、网贷陷阱、宿舍矛盾等特殊问题情境。选手们沉着冷静、循循善诱,坚持政治方向,悉心问诊把脉,展现了对学生的引领、关爱,诠释了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的目标追求。

经过激烈角逐,综合初赛、复赛、决赛三阶段成绩,最终,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何占涛获得一等奖;经济学院辅导员杜志惠、外国语学院辅导员王琳获得二等奖;外国语学院辅导员郭文雅、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张孟凯、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李闯获得三等奖。

张录全在点评中深度解析了新形势对辅导员开展学生工作的新标准、新要求,肯定了参赛选手的比赛状态,用“有朝气、接地气、略显稚气”对参赛选手的发挥进行了总结,希望选手们落细落实学生教育管理,让各项工作更有温度、更具活力。

对比第一届大赛,本届大赛体现三个特点:一是题型新颖,根据教育部最新要求,将“主题演讲”改为“理论宣讲”,更加侧重考察辅导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阐释宣讲能力;二是赛制完善,比赛分为笔试、主题班会策划阐述、工作案例分析、理论宣讲、谈心谈话五个环节,对辅导员理论素养、工作实务、职业能力进行全方面、多角度考察;三是保障健全,大赛开发了电子化打分系统,实现评委打分的实时提交与精准反馈,建立了科学化、电子化的工作机制,促进大赛组织工作的高效、规范开展。同时,学校根据各项环节赛制特点,开设大赛训练营,邀请全国、天津市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获奖选手担任指导老师,充分搭建以赛促训、以赛促练的平台,通过大赛充分展示了我校辅导员的职业风采,强化了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激发了辅导员的工作热情。

今后,学工部将依托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天津市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眼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加强探索、搭建辅导员育人水平与素质能力提升的平台,为学校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坚强队伍保障。

Close Window

 

  

 招生办官方微信二维码         移动招生网站          天商微渡官方微信         天商黑板报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