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网站(已发布)

 首页  部门介绍  通知公告  理论学习  新闻动态  下载中心  规章制度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 2023年毕业班奖学金、优秀毕业生评选结果公示
· “皖江励学金”评选结果公示
· 天津商业大学2022年毕业班奖学金、优秀毕业生评...
· 2022年拟推荐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项...
· 关于第五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
 
下载中心
· 天津商业大学毕业生办理报到证(派遣)流程图
· 天津商业大学学生应征入伍申请学费补偿国家助学...
· 天津商业大学学生勤工助学工作流程
· 天津商业大学学生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流程
· 天津商业大学学生退役复学学费减免工作流程
 
首页 > 奖励资助(已不用) > 资助育人 > Content

关于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暑假家访工作的通知
2018-07-04 10:33   审核人:

各学院:

为深入宣传党和国家有关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进一步了解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际状况,有针对性的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经济资助和精神帮扶。根据市教委文件要求,学校决定暑假期间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家访目的

以服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通过家校沟通进一步了解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实际状况,宣传党和国家资助政策,加强学生诚信、感恩教育,增强资助育人实效,形成家庭、社会、学校携手育人的合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家访对象和人数

1.家访对象:2017-2018学年度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2.家访人数:每个专业至少实地走访一名困难学生,生源不限。

三、家访内容

1.了解学生的家庭经济实际情况,包括家庭成员、经济来源、家庭年

收入及支出情况;

2.宣传国家和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包括国家助学贷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等;

3.与家长沟通,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状况,了解家长对学校资助工作及学生教育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四、家访经费

家访经费由学院依据《天津商业大学学生困难补助管理办法》和财务制度要求在学院困难学生经费中列支。学生处依据学院报送的家访工作计划,按照走访一名学生增拨100元慰问经费标准拨付学院。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家访活动是深入了解学生家庭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各学院要加强领导,确保家访活动有效开展。

2.精心组织,注重实效。各学院要结合工作实际,结合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对实地走访的具体对象、家访内容、家访人员、工作方式等做出精心设计和安排,制定具体详细的工作方案,带着问题访、带着任务访、带着真情访,确保家访工作落到实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结合学院困难学生实际,带队实地走访不少于25%的受访学生。

3.严明家访纪律,严防意外事件。各学院要切实加强辅导员的安全教育,提高自身防护意识,防止辅导员人身和财产安全事件的发生;要严明家访纪律,严禁利用家访之机,给学生家庭增加不必要的负担。

4.认真收集资料,做好工作总结。家访后,对走访情况进行总结,包括走访活动组织情况、走访学生家庭实际经济状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下一步措施和建议等,同时附上不少于5张反映家访活动的图片资料或影像资料。

5.各学院于7月9日(周一)前将《学院家访工作计划》(附件1)纸质版和电子版报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走访活动结束后两周内将家访工作总结和《天津商业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地走访登记表》(附件2)报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联 系 人:任红      

联系电话:26684039

电子邮箱:tjcuxszz@126.com

 

 

附件:1.学院2018年暑期家访工作计划

     2.天津商业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地走访登记表

Attachment【附件1:学院学生家访工作计划.xls已下载
Attachment【附件2:天津商业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地走访登记表.doc已下载
Close Window

 

  

 招生办官方微信二维码         移动招生网站          天商微渡官方微信         天商黑板报微信公众号